《江西省“十四五”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解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7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支撑,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在新起点上推动我省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谋划做好“十四五”时期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意义重大深远。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和指导推动“十四五”时期我省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特制订《江西省“十四五”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篇贯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是我省中小企业系统从更高层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江西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的具体举措,是未来五年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指南和行动纲要。


   《规划》通过阐明当前中小企业发展具备的基础条件、存在的问题短板,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挑战,坚持问题导向、趋势导向,前瞻性提出了今后五年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应遵循的工作思路、基本原则,应实现的发展目标、实施的主要任务、开展的专项行动,以及为实现目标完成任务应采取的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一个主题、四项原则、六大目标、六大任务、五项行动、五个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的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主题是,以工信部提出的构建“321”工作体系为主要抓手,围绕“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领域,聚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一个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创业带动、分类推动、改革促动四项原则,激发中小企业双创新活力,增强中小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和谱写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贡献中小企业力量。


   《规划》立足扩大总量、提升质量、进位赶超、跨越发展,以定性与定量结合方式,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六大发展目标,即规模体量进一步壮大、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到2025年,全省中小企业户数突破120万户,其中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突破1.95万户,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万亿元,利润总额超过3千亿元。到2025年,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0家,专业化“小巨人”企业5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0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各120家。


   《规划》着眼于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锻长板要求,提出了培育壮大企业市场主体,鼓励大众创业,加强创业孵化;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夯实企业管理基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质量品牌建设;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推进企业技术创新,聚焦关键环节补短板锻长板,促进企业专业化发展;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促进企业转型;促进企业融合集聚发展;优化企业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政务服务、社会化服务和专业化服务能力等六大任务。同时突出重点,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了优质企业培育行动、人才素质提升行动、数字化赋能行动、开放融合提升行动和服务能力提升等五项行动。为保障发展目标实现和任务落实,《规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税支持、强化融资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等五个保障措施。


   《规划》编制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经历了前期研究、思路谋划、文本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过程,努力将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体现出来,是“十四五”时期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设计图、路线图和施工图。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实施保障,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相关文件:http://www.jxciit.gov.cn/Item/75141.aspx